LeoYan Blog

技术分享,生活记录。

0%

关于手机摄影的几点建议(二)如何构图

转载请注明出处:www.leoyanblog.com

本文出自 LeoYan 的博客

本文同步发表于我的微信公众号,扫一扫文章底部的二维码或在微信搜索 LeoYan 即可关注。

sy_14_1

相关文章

关于手机摄影的几点建议(一)从零开始

关于手机摄影的几点建议(三)光与弱光

关于手机摄影的几点建议(四)后期修图

前言

  上一期我主要讲了一些开始「手机摄影」需要养成的习惯,以及一些从无到有的学习建议,即准备、构图、后期、练习和多看。

  那么这一期主要是对构图展开来讲,可能没有你所期望的各种构图的介绍,我主要以一年来用 Smartisan T1 所摄的照片为例,讲一下我对构图的理解。

怎样构图

  到底要怎样构图?我总觉得这不该有一套完整的体系,它应该是随性的,是自由的;能让一张照片表达出该有的感情的,就是好的构图。

  网上有不少关于各类构图的介绍,诸如「三分法」、「黄金分割」、「对角线」等等,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网上搜一下,大同小异的讲法,但是我觉得那些只看一看就好,甚至,看都别看。

  构图,是一种感觉;构图的功力,就像炒菜对火候把握的功力一样。

sy_15

  我们先看第一张图,正方形比例裁剪,月亮放在画面中间,右侧的树枝,左侧的留白,天的蓝色,这一切都恰到好处;所以我们构图是为了什么?为了把本来的美更好的展现出来。

  这里给出本篇贴的第一个建议:画面元素尽可能的少;可以看到,本图一共三种颜色,月亮、树枝、天空,这样就够了。

sy_16

  同样的,简单的元素,人物的位置大家可以看到,大概是位于「黄金分割点」的,个人认为,「黄金分割点」的目的是让画面主体看起来平衡。

  这张图并没有用正方形裁剪,但是结合一二两图我对「正方形构图」说一下,个人建议是:1.尝试去用,但不是每张图都适用;2.社交网络分享的时候(新浪微博、朋友圈等),多图分享的小图排版时候会自动展示正方形裁剪后的图片,既然如此,我建议是网络多图分享时,都裁剪为正方形,避免系统自动裁剪使得照片不好看。

sy_17

  说复杂点,这可能就是所谓的「三分法」,画面主体位于图片的三分之一处,但是我们平时生活所见,不也应该是这样子吗?所以,构图是件很自然的事情,源于对生活的观察。

  当然,画面的倒影、放风筝的人、风筝,这些元素,都是需要你的观察,以及你的构图,将其带入画面中。

注:这张照片是iPhone5S拍摄的,并非T1,因为当时两个手机都在身边,现在只用T1了,久了我给弄混了,十分抱歉

sy_18

sy_19

  这两张图放在一起,我想讲的是「留白」,第二张图片可能更能体现这个主体。请记住:留白是一种美。

  第二张图在构图上还有一点,首先主体有点类似四分之一圆,那么它处的位置,也基本上占据了画面的四分之一;你问这有什么意义呢?我答不上来,但是我总是感觉,这样子它更耐看一些,或许是「几何美」。

sy_20

sy_21

  看到这两张图,很明显的一个感受是什么?纵深。

  怎样拍出纵深感的照片呢?去发现、多尝试,构图则体现在尝试这里,我们发现一个有纵深感的地方,怎么拍?站着拍、蹲着拍、趴着怕、侧面拍、正面拍,在一个地方多次尝试,最后慢慢筛选,总有想要的。

  同样,对第二张图做一点补充;我朋友看见这张图的第一反应是,要是没有那个穿红衣服的人就好了,而我的反应是,红衣服的人物是点睛之笔。这可能是每个人的看法不同了,于我这里,我认为红衣人倚靠在远处,以他的孤独加强了图片的纵深感,或者说,图片的纵深感加强了他的孤独,这样有所意义的画面不是更好?

sy_22

sy_23

sy_24

  这三张图我们看到的又是什么呢?对称。

  对于对称,我能想到的还是观察,对生活周边的观察,对你所想照的景的观察到位了,比如在上面三张图的情况下,去尝试对称构图,是自然而然的事情。

sy_25

  再谈自然而然。

  这张图我认为自然而然的会把酒瓶放在构图的中央,并且采用正方形裁剪,我如此强调自然而然的原因是希望你们明白,构图是一种需要培养的感觉。

sy_26

  这张是典型的把主体(人)放在了「黄金分割点」上面,我其实用这样的构图特别多,因为实用,还是之前说的,让画面看起来平衡,这也是我为什么会给你们在第一篇帖子里介绍它的原因。

  这张图还有一个比较好的地方是,水与岸边碎石所成的分界线,一定程度上产生了「几何美」,这是我今天第二次提到几何美了,也希望大家平时可以尝试多关注一下这方面的东西,有时候的确是很美的。

结语

  很快很快,这一次的摄影建议也马上结束了,基本比较值得讲的照片我都说了一下我的想法(除了有些照片留在后面的建议「弱光下拍什么」来讲以外),希望大家都有所收获。

  如果大家觉得还可以,请点个喜欢或关注,多谢大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