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eoYan Blog

技术分享,生活记录。

0%

关于手机摄影的几点建议(四)后期修图

转载请注明出处:www.leoyanblog.com

本文出自 LeoYan 的博客

本文同步发表于我的微信公众号,扫一扫文章底部的二维码或在微信搜索 LeoYan 即可关注。

sy_40_1

修图App

关于文中所提及的APP下载地址(豌豆荚)

  VSCO:http://www.wandoujia.com/apps/com.vsco.cam

  Snapseed:http://www.wandoujia.com/apps/com.niksoftware.snapseed

  Layout:http://www.wandoujia.com/apps/com.instagram.layout

  图片合成器:http://www.wandoujia.com/apps/cn.poco.pMix

相关文章

关于手机摄影的几点建议(一)从零开始

关于手机摄影的几点建议(二)如何构图

关于手机摄影的几点建议(三)光与弱光

前言

  这次后期篇我介绍四款后期 APP,即第一期所建议的四个 APP,我会从一张张图的示范给给你们讲一下我对于后期修图的理解,这次的图片示例来自不同的设备,大部分为T1,我会一一注明,话不多说,进入正题。

VSCO

  第一款介绍的是 VSCO,这款基本可以说是修图必备的人气 APP 了,软件的详细功能之类我不会讲,毕竟我不是在做 APP 推荐帖子;我们直接来看第一张图。

sy_41

  这种图我的第一反应是背景变白,那么就需要加曝光。基本思路就是加曝光,调一下对比度和色温让画面平衡一下,再弄个自己中意的颜色。

sy_42

  我们打开 VSCO,进入修图界面,首先选择一个滤镜(看个人喜好和对色彩的感觉),再点一次选中的滤镜,进行滤镜程度的调整;这里我选的是 A1、+10。

sy_43

  接下来按照软件的顺序,进行第二项调整,微调。首先是对比度和曝光的调整,两者协调一下,这张图我的目的是使背景变白,同时保持主体色彩不过度修。

sy_44

  然后是按照软件的顺序进行裁剪和色温的调整,这张图我们自然是裁剪为完完整整的正方形,同时让碗成为中心的一个圆,适当调整色温(个人喜好,取决于照片内容,调得偏冷 / 暖);虽然我是按照软件排列顺序做的,但是我建议,首先进行裁剪,再对色彩、曝光、对比度等进行调整。

sy_45

  最后,因为个人觉得颜色不够艳,加一点饱和度,旋转是为了让筷子保持水平。

sy_46

  最后完成,保存图片,我们来看看最后的效果图吧。

sy_47

  接下来我们来看第二张图。

sy_48

  很明显,主体是人和窗户那里,其他地方呢?得全部去掉;另一方面图片的色彩并不好看,那怎么办?转为黑白。

sy_49

  同样的,首先选择色彩,这里我们需要选择B系列(黑白滤镜)。

sy_50

  然后进行裁剪,裁剪这张图我多讲一点,也就是关于后期的二次构图。基本点我已经用红线画出来了,可以看到,这里地面的位置我选择了三分线的位置,人物没有完全的位于黄金分割点,这里为了让上面部分对称且去掉右边红圈圈出来的杂物,这就是需要取舍的地方。

sy_51

  裁剪过后,调节曝光和对比度到一个合适的程度,注意这张图本来光线不好,过曝会使得画面出现大量噪点;另一方面我发现噪点基本是出现于边角,于是我们可以选择加暗角,使得边角的噪点消失。最后保存图片,同样的,我们来看下修改后图片。

sy_52

  下一张图,我讲一下夜景的修图。

sy_53

  夜景我想主要是噪点和色彩这两方面,处理噪点,同样的我们需要降低曝光值,色彩方面,调节对比度、色温、饱和度即可。

sy_54

  选择滤镜,降低曝光。

sy_55

  加对比度,裁剪,相信大家对这些已经比较熟悉了。这张图的色彩我认为已经够艳了,所以并没有调节饱和度;最后我们看一下修改后的图片。

sy_56

  最后介绍一个玩法,大家可能会比较好奇我拍的坚果手机的多彩背景(下图),接下来我就叫你如何用 VSCO 快速完成这种效果。

sy_57

sy_58

  其实是十分简单了,真正的一键完成。

sy_59

  首先我们进入修图界面,选择最后一个图标,带 H 字母的那个,然后进入选择你喜欢的色彩即可。

sy_60

  对于图示这种效果,自然是需要图片背景是白色,主体却几乎没有白色或者浅色这种照片才可以的,大家可以看到,它其实是调节高光色调的。

  最后说明几点:

  • 1.修图这种东西,个人认为还是多看,去优秀的作品里培养对色彩的感觉,然后自己去慢慢形成一个自己的风格。

  • 2.针对于每张图片,所微调的地方肯定不一样,所以建议不要去照搬什么调色教程里的参数,看那样的教程对于学习软件是可以的,照搬肯定不可行。

  • 3.VSCO 这款软件的大部分滤镜需要购买,希望大家支持正版;不过我暂时未找到安卓版本方便的购买方法(现在似乎需要去 Google Play 购买,欢迎纠正),我自己是在 IOS 端购买的,然后账号同步到安卓版上面的。

  • 4.这款软件的更多功能,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尝试一下,例如相机和社区,还有修图方面的阴影、高光调节等等,大家多多尝试,自然知道它们是干什么的了。

Snapseed

  这款软件相比 VSCO 更加专业,我主要使用它的几个功能,这次也主要是推荐这几个功能给大家。同样的,从图片说起。这张图片熟悉吧?没错,就是我们刚才用 VSCO 调整完的图片,那么它还有什么问题呢?

sy_61

  仔细观察,因为镜头的缘故,画面边缘发生了变形,本应该直立的墙,却变斜了。这时候我们需要用到 Snapseed 的变形功能。

sy_62

  通过相应的调整后(这个具体操作大家去尝试就明白了),我这里给出最终图。

sy_63

  这里很不要脸的道歉一句:调整后的图片大家可以看到,墙是好了,但是水平线有点问题,这个需要在 Snapseed 里面再仔细的调整一下,时间缘故,我不再去调整了。请各位带着对我的宽恕,我们进入下一张。

sy_64

  这张图本身也是 VSCO 调整过色彩的图,我们可以看到,问题在于垃圾桶,图片摄于八达岭长城,这自然不能有垃圾桶啊;于是,我们的 Snapseed 的局部调整和修复就派上用场了。

sy_65

  选择局部,点左下角的加号,再在图片上面点一下,会出现一个蓝色圆圈,它可以移动,可以更改调整的内容,可以修改调整的范围,我们把它移动到垃圾桶上面,并把范围(出现红光区域)缩小,然后滑动调整(这个需要你们去用用 Snapseed ),使得局部变暗。

sy_66

  同样的手法,加入很多个蓝色圆圈进行调整,然后点完成,再进入( Snapseed 是覆盖性的调整,这点不同于 VSCO ),再进行调整,直到足够黑为止;调到这里,我们仍然会看到有部分垃圾桶的影子,这时候我们就需要 Snapseed 的修复功能。

sy_67

  用修复功能,先把图片放大,再去小心的涂抹(它的原理是将你选择的地方抹去,用周围的图片来填充,这可以运用于去污点),直到慢慢的把所有的痕迹都涂抹掉。

sy_68

  最后,我们进入 Snapseed 的图片调整,进行暖色调和饱和度调整(VSCO 也能调整,但是程度没有 Snapseed 这么大,注意一下,我上图是先调整的右边,再调整的左边,对于这个错误,十分抱歉)。最后我们看看对比图。

sy_69

sy_70

  最后介绍一个功能:细节;简单说一下就好,这次没有原图也没有对比图(不要打我)。

sy_71

sy_72

  细节调整是用于上面这种类似图片,需要表现细节的时候可以尝试一下,在不毁掉图片的情况上,提升细节的观感。

  最后说明几点:

  • 1.Snapseed 提供了很多功能,它的自带滤镜我点过几次,个人认为惨不忍睹,所以也不建议你们去使用。

  • 2.我这次介绍的几个功能是我认为比较不错的,希望大家去尝试一下。

  • 3.出于被谷歌收购的原因,这款优秀的软件完全免费。

Layout

  怎么描述这款软件呢?简单好用的拼图软件。大家可以利用它,多多创造好玩的照片哦;我这里给两个示范,希望可以给大家一点灵感。

sy_73

  进入软件,操作非常简单,选择你想要拼的图片,再选择你想要的布局,然后自动进入下一步。

sy_74

  对图片进行翻转和镜像的调整,做出你想要的感觉。

sy_75

  一张照片可以拼,多张自然也可以的。

sy_76

  调整好图片位置,然后保存,分享;还是给各位看看最后的效果图吧。

sy_77

sy_78

  这款软件同样也是免费的,并且十分的简单易用。

图片合成器

  它来自国内,我这样说是要告诉你,虽然它可以实现双重曝光这个效果,但是界面花哨、插件多、广告也有,体验并不是很好,不过好在我们若是不管其他的,只用基础功能来做双重曝光,它这些就不影响我们。

sy_79

  首先进入软件,选择经典合成,然后选择照片。双重曝光最重要的还是对照片的选择,左边的照片需要选择图示这种,干净背景的照片;右边的照片,要求并不是很高,看个人喜好,可以是楼房、花海等等;选好后我们进入下一步。

sy_80

  在下方列表选择滤镜和效果,上面调整一下画面,然后就可以保存分享啦,操作还是很简单的;给大家看一看效果图。

sy_81

结语

  终于把这最后一篇完成了。如果大家觉得还可以,请点个喜欢或关注,多谢大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