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eoYan Blog

技术分享,生活记录。

0%

关于手机摄影的几点建议(三)光与弱光

转载请注明出处:www.leoyanblog.com

本文出自 LeoYan 的博客

本文同步发表于我的微信公众号,扫一扫文章底部的二维码或在微信搜索 LeoYan 即可关注。

sy_27_1

相关文章

关于手机摄影的几点建议(一)从零开始

关于手机摄影的几点建议(二)如何构图

关于手机摄影的几点建议(四)后期修图

前言

  这一期我主要讲两个事情,一是「多利用光线」,二是「弱光能拍什么」;下面我们直入正题。

天气好就该去拍照

  看到外面阳光明媚,特别是现在处于冬天,好不容易的好天气,我们自然是想出去玩啦,要是有仍然想待在家里的朋友,那为了拍更好的照片,你也应该出去走走呢。总之,别总待在家里。

  相信大家都很容易发现,天气好的情况下,我们用手机拍的照片,画质会好很多,这便是光给我们的好处,所以各位,一定不要放过天气好的日子。

sy_28

  这次的示例照片没有很多,主要是其实「用光」这一点,也是我的弱点。出于一开始养成了习惯,很随意的拍,没有太在意光这方面,我现在是后悔了,所以才来建议大家要重视这个。

  当然,天气好的时候,也有分适合拍照的时候,这便是人们常常讲的「摄影黄金时间」;摄影黄金时间是日出后的一小时与日落前的一小时左右,此时太阳位置较低,在太阳低角度的照射下,柔和光线使景物产生较长的阴影,使得画面更加精彩。

sy_29

  当然,这个黄金时间,基本也是我们正在睡觉/吃晚饭的时间,所以要拍好照片,也不是那么容易的。示例图片也离黄金时间差了一点,出于版权的问题我没有给大家上网找类似图片,关于对光线运用的照片示例,我建议大家去看看刘辰的作品,在第一期的网站推荐中,LOFTER里可以看到他的照片,他的主页地址是:http://coculiu.lofter.com/

sy_30

  这是题图的照片,老实讲,这是我为这期帖子前几天专程去照的。是的,我的习惯已经坏了点,对光线不敏感,最近我在尽力改善这点。我希望大家可别学我,一定要对光线敏感。

  如我前面所说,光线带给我们的,不仅仅是更好的画质,还有我们平时所未在意的景和物。

  最后对于光的建议是,如果不是照片需要,尽可能的顺光拍,而不是逆光拍。但是逆光拍可以产生剪影的效果,具体效果大家可以看接下来夜间的图。

光线差也别放弃照

  光线好的时候应该多照,那么光线差的时候呢?特别是夜间,大家想拍夜景,却又觉得我们的 Smartisan T1 夜间成像不够好,就放弃了。难道用手机就不能拍夜景了吗?当然不是的。接下来我将讲一些我对于手机摄影面对光线差以及夜间的看法。

sy_31

  非夜间光线差的情况我只讲这一张图。这是摄于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内,四周几乎无窗,大家可以看到这张图的画质是比较差的,而且我还几乎裁剪了一半。但是这张照片的内容很不错,情侣坐在一起看电影。所以我要说的是:1.摄影是为了记录,在内容好的情况下,我们就别太在意画质;2.在色彩适合转黑白的情况下,转黑白也许可以弥补画质的不足。关于后期的事情,下一期我会着重讲。

sy_32

  接下来开始说夜间照相。当然,第一步是把我们相机里的「夜间模式」打开,相信这个大家都会。需要注意的是,Smartisan OS的夜间模式是连续拍几张照片然后合成进行降噪处理,所以我们在拍照的时候,尽可能的保持手稳,直到照片拍完。上图即为用「夜间模式」拍的照片,这照片我另外想说的是,手机的夜景大家其实都清楚是怎么回事,所以不要太在意细节,我们把握整体的感觉,比如上图的整体颜色就让人看起感觉还不错。

sy_33

sy_34

  夜间还能拍什么?拍光,对着光拍。图一呢即是前文所提到的逆光拍产生剪影的效果,白天当然也可以逆光拍产生这种效果,只要运用于恰当的地方即可。对着光拍我们可以看到,光的部分可以完整的拍下来,至于其他部分呢,我们通过后期调色处理为纯黑色,做到一个留白(还是留黑呢?)的效果。

  还有一点,这里的光,我指的是夜间你所能看到的,灯光、火光等等。

sy_35

  有些时候对着光拍,但是周遭的色彩并不是很有特色甚至显得杂乱的时候,我们可以选择转为黑白色。一方面画质看起来更好了,另一方面画面也变得简单起来。

sy_36

sy_37

sy_38

  这三张图相信大家可以看出共同点,即失焦。

  它的优点我想是显而易见的,一是画质对它影响不大,二是好看。接下来我教大家如何用T1拍出这样的照片。

  【此处更新,发现Smartisan OS相机支持长按锁焦功能,所以拍失焦照片更加简单,感谢论坛朋友skyoss提醒】

  1.对近处进行长按对焦,也可以是对自己的左手长按对焦(如果你用右手拍照),锁焦成功后系统会有提示

  2.对准你想拍的地方拍照即可,然后进行后期处理

  3.进行此拍照时候可打开夜间模式

  希望大家都能拍出这种风格的照片。在有些场景下,我相信它除了好看之外,还是会有其他意义的,比如梦幻的一种感觉。

sy_39

  这张图是年初拍的了,大家看到的这台手机是老去的Nokia Lumia920,我给这张照片想说的是,在背景灯光漂亮的情况下,对近处的物/人进行拍照,也会有不错的效果哦,兴许可以用这样去拍女朋友哦,不过我没有尝试过,大家可以试看。

结语

  这一期的分享就到此结束了。

  至此,我简单的说了对于手机摄影的理解,从最基础的准备,到最重要的构图,以及今天进阶的用光。我的观点始终是内容第一,画质第二;马上这一系列建议也将迎来最后一篇了,即后期篇。但是请大家明白,需要后期的照片,一定是值得后期的照片,而这一切,需要靠前期的内容和构图。

  如果大家觉得还可以,请点个喜欢或关注,多谢大家。